close

想了很久要不要寫這篇文章

有太多會計系畢業的第一個選擇就是進事務所

儘管有再多的傳聞事務所多可怕加班多可怕

但很多人還是會像當初的我一樣鐵齒

覺得不至於吧 自己應該撐得下去

把事務所當跳板 撐個兩年當磨練

一心想著會計系畢業就是應該先去事務所看看啊

 

事務所短短七個月

我離開了

 

去年九月開開心心去新訓

認識很多新朋友 領了新筆電

擁有一張進入台灣第一高辦公室的通行證

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

覺得一切都很美好

 

菜鳥的工作不外乎就是打雜

跑腿 影印 發函 這些我都可以接受

不給最小的做難道給會計師做嗎XD

一年級該做的科目不外乎現金固資等等

但我的小組人力吃緊 四個人當六個人在用

很多二三年級的科目也丟給我做

不要問為什麼 就照著前期底稿做

覺得有疑問不要問 先上數字有一版財報出來就好

審計查帳跟課本上根本兩個世界

客戶成天改數字 底稿天天在動

一版好了又要再改一版

 

年初查年報的時候財報至少改了十幾版

熬夜加班改著數字

突然覺得為了這些毫無生命的數字

我的人生好沒意義

整個一月只放了元旦一天假

天天進公司 早上九點到半夜

假日也不例外

加班飯也沒好好吃

常常忙到忘記吃飯或隨便吃吃

進去六個月瘦了六公斤

根本事務所超級減重班

回到家除了洗澡就是睡覺

床都還沒躺熱又要起床了

 

有人說事務所薪資很不錯

要這樣說也沒錯

學士34k  碩士38k

遠遠比22k的起薪好很多

但相對工時卻多得可怕

時薪算算比端盤子的還不如

不是有加班費嗎?

但沒有人會給你實報加班費

一個菜鳥也不敢報這麼多加班費

人家只會覺得你做事效率不彰

但倒是可以存滿多錢的啦

因為根本沒時間花錢

除了吃飯交通

沒時間約會 沒時間逛街

回家只想睡覺

盯了一整天的電腦

連網拍都不想逛

是不是超省錢

 

就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星期六早上

我崩潰了

去公司加班的路上

在捷運站裡開始大哭

我不懂這一切到底為了甚麼

讀了四年的會計難道一輩子就這樣了嗎

季報年報不斷的循環

一輩子的工作就這樣了嗎

我不懂 真的不懂

但哭一哭眼淚擦乾

依舊進公司去加班

看著太陽進辦公室

出辦公室只剩星星陪著我

 

接下來的日子反覆問著自己

這是你想要的嗎

這一切到底為了甚麼

看著我的組長 我的經理

幾年後我想變成他們嗎

 

三月年報到一個段落我就提出辭呈了

想要早點離開早點重新開始

一個沒有動力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每天起床都是痛苦

 

不過讓我重新選的話

我可能還是會進來事務所

說後悔嗎 也沒有真的後悔

畢竟只有進來了才會知道真正的狀況

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 好戰友

學到了一些東西 不敢說很多

但至少自己的excel變超強哈哈哈

 

事務所可以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如果遇到好的組可以學到更多

遇到好的客戶可以看到得更多

但個人認為

他不是一份長久的工作

除非你對審計查帳有無比的熱情

外面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不要因為一時的安逸而侷限了自己

我不後悔進四大

也不後悔離開四大

arrow
arrow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